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评级近期遭下调至A-,去年亏损3亿、多项指标低于监管要求,长安保险怎么了?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3月16日讯(编辑 张伟)13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宣布将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保险)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前次为2022年12月30日“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公司旗下唯一一只余额为5亿的存量债“16长安保险”信用等级调整为BBB+。大公国际在评级报告中表示,长安保险债务偿还能力大幅下降。

  

财报信息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长安保险承保亏损1.79亿元,叠加部分历史存量资产新增计提减值准备影响,2022年全年净亏损2.97亿元。事实上,长安保险长期处于净亏损状态。Wind数据显示,2017年起,长安保险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元,2018年亏损幅度扩大,巨亏18.33亿元,随后亏损幅度缩小,不过净亏损状态一直持续到2022年,已有6年。

  

  

(数据来源:wind)

  

长安保险对其2022年业绩解释称,2022年公司依然未扭转亏损态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因公司历史重大战略风险造成的经营影响目前依然存在,完全消化仍需一定时间;第二,非车险发展能力未达成预期水平,转型升级仍需持续推动;第三,尚未完成增资工作,对业务发展存在重要影响。

  

长安保险还称,公司正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工作,同时检视在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升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不过据大公国际,截至评级公告日,长安保险仍未能提供明确增资安排的相关资料。

  

长安保险党委书记、总裁张子良在三季度业绩会上曾提出,要通过降本增效、调结构、强能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责任险为核心的非车业务,力争把公司打造成“小而美、小而精”的专业责任险公司,实现二次创业。

  

不过,目前长安保险多项指标均低于监管要求,状态不容乐观。受大额亏损影响,长安保险2022年末核心资本大幅下降,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相应降至30.49%和15.24%,远低于两项指标100%和50%的监管要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