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推动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和讯保险 佚名

|
  

  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曹宇在3月18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金融业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2018年以来,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条开放措施,其中,涉及银行保险业的有34条,这34条开放措施的相关法规修订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开放政策在多个方面已落地见效。

  

  具体来看,一是取消了银行和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二是大幅减少了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三是丰富了外资机构类型。四是基本实现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业务范围一致。

  

  随着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在华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数量和资产稳步增长。十年来,在华外资银行资产增长了58%,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产增长了552%。截至2022年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5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911家,外资银行总资产达3.76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了68家外资保险机构和79家代表处,外资保险机构总资产达2.26万亿元。

  

  曹宇指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是扩大金融业开放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继续毫不动摇扩大金融业开放,吸引更多全球高质量金融资源,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金融支持。

  

  二是扩大金融业开放是中国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国已建成世界第一大银行市场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问题依然存在。通过吸引优质国际金融机构来华投资、拓展业务,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成熟的管理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促使中资金融机构加快创新步伐。扩大开放将进一步助推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治理机制、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借鉴国际经验,实现中国金融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