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又见学平险乱象!4险企垄断市场被罚没534万

和讯保险

|
  

  9月开学季,学平险经营如火如荼,违规乱象也如影随形。

  

  在9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中,湖北省鄂州市4家保险公司因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被查出、罚没534万元。

  

  而上述处罚涉及的保险产品正是学平险。学平险,即学生平安保险,是针对在校学生(含幼儿园)开发的一款综合保险,主要涵盖学生意外伤害、疾病身故、意外伤害医疗、住院医疗等保障,其特点在于保障覆盖面广,保费便宜。

  

  4家保险公司垄断学平险被罚

  

  据悉,该案源于湖北省原工商行政管理局收到的举报。根据举报内容,该局于2016年5月对鄂州市4家商业保险公司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学平险市场涉嫌垄断协议行为开展调查。经查,当事人以商定每家获得若干学校学平险业务的方式分割鄂州市城区公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学平险市场,并固定学平险价格。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修改前的《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

  

  《反垄断法》(修订前)明确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同时明确,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2023年6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鄂州市4家保险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分别处以2015年度销售额1%的罚款,4家当事人罚没款金额合计534万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为,保险公司之间应当进行公平竞争,通过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保费保额条件争取学平险业务。本案中,4家当事人都具有开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资质,同时在鄂州城区开展学平险业务,是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4家当事人通过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商业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本案的查处有力保护了学平险市场的公平竞争,维护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进一步提高了保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