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挂牌转让8.2%股权 中煤财险第三大股东欲离场

和讯保险

|
  

  9月20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中煤财险8.20%股权以1.02亿元正式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中煤能源(601898)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23年10月30日。

  

  中煤集团为中煤财险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8.2%。若股权转让成功,中煤集团将彻底退出中煤财险股东席位。

  

  中煤集团主动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发电、煤矿建设、煤矿装备制造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涵盖煤炭全产业链,旗下拥有中煤能源、上海能源(600508)、新集能源(601918)3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此次中煤集团出清保险公司股权,并不意外。在业内看来,中煤集团转让所持保险机构股权,是央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产结构的一大体现。

  

  今年3月,中煤集团就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出清转让江泰保险经纪5.1217%股权。关于股权转让原因,公司曾在项目披露信息中言明,“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但就目前来看,该股权转让仍未能成功。

  

  上半年实现微利0.01亿元

  

  中煤保险成立于2008 年 10 月,是山西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太原的全国性财产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注册资本12.2亿元,经营范围涵盖财产损失险、责任险、农业险等。

  

  公司2023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煤财险共16名股东,国有股占比71.44%。其中,山西金控集团和长治南烨集团分别为中煤财险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32.78%和26.23%;中煤集团和晋控装备制造集团为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8.2%;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