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险资观察|去年超七成险企综合收益率不足3%,股权投资超过股票

和讯保险

|
  

  25万亿保险资金运用情况如何?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3)》,系统展现了保险资金运用的最新动向。据悉,截至2022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7.85%;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196家,涉及投资资产合计23.86万亿元。

  

  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依旧秉持稳健的配置思路,利率债、信用债和银行存款占比位列前三位,而股权投资超过股票成为第四大资产配置类别;2022年行业整体投资收益不佳,综合/财务投资收益率集中区间较上一年均有明显下降,行业整体综合收益率分布集中在3%以内,机构数量占比75%。

  

  利率债、信用债为配置主力

  

  2022年保险资金持续稳健配置,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从大类资产配置结构来看,2022年保险资金整体保持以利率债、信用债和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资产)为主的配置结构,合计占比55%,同比基本持平。

  

  从细分资产来看,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占比4.3%,银行存款占比8.5%,债券占比42.2%,股票占比7.5%,公募基金(不含货基)占比5.4%,股权投资占比7.8%,债权投资计划占比5.5%,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占比5.1%,信托计划占比5.7%,境外投资2%左右。2020年至2022年间,利率债占比上升6.2个百分点,组合类产品(固收类)上升0.9个百分点;信用债与信托计划分别下降3.1与2.1个百分点。

  

  从机构类型来看,寿险公司(尤其是大型、超大型公司)的利率债(30.7%)和信用债(13.9%)配置比例显著;产险公司更倾向于投资信用债(18.7%)、银行存款(14.8%)和利率债(13.1%);集团公司则以股权投资(38.3%)为主,再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占比接近五成(信用债28.5%、利率债14.4%)。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末,参与调研的196家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资产规模为1.86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7.84%。股权投资资产配置比重排在利率债、信用债和银行存款之后,并已超过股票成为第四大资产配置类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