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Sora横空出世,险企大模型探索进展几何?

和讯保险

|
  

  日前,OpenAI研发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发布,几乎一夜间就引爆了全球互联网。从ChatGPT出世,到DELL-E爆火,再到Sora的推出,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风起云涌,正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保险业本身与数据紧密相连,具备AI大模型落地的商业化场景和基础,是大模型技术的绝佳应用领域。也因此,国内头部险企纷纷跃跃欲试,第一时间探索将大模型技术应用在不同环节。

  

  如今,国内险企大模型落地进展如何?未来,保险业如何把握机会,充分释放大模型技术的潜能和价值?

  

  险企初探大模型

  

  过去一年,包括人保、平安、太保在内的头部险企已经开始落地大模型的应用。同时,科技公司也在密集推出保险领域大模型,在应用层面同保险公司展开合作。

  

  例如,中国人保与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大讯飞合作研发了人保专属问答大模型,并通过“人保智友”产品在代理人赋能、智能客服等领域试点应用,借助大模型在语义理解、搜索增强等功能,提升知识获取的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同时,中国人保还通过自研与合作双轨并行,构建以深度理解保险行业的专属通用大模型为底座、面向垂直业务领域的自研场景大模型为主体、外部大模型能力为辅助的人保大模型生态,并在集团各公司百余个场景中应用落地,支持保险、投资、办公等领域的各类工作任务。

  

  作为科技属性鲜明的保险公司,平安人寿推出了基于大模型的数字人产品,协助代理人更有效地与客户沟通。平安健康打造了专门为医生服务的ChatGPT——AskBob智能医生,可为医生提供个体化精准诊疗推荐和辅助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不仅能够运用科技助力金融业务提质增效,并且具备了输出能力。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已率先布局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并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