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亿元赔付背后看董责险“冷暖”

和讯保险

|
  

    鲜有赔付数据公开披露的董责险,掀开“面纱”一角。

  

  近日,美亚财险和苏黎世财险先后披露了2023年度多笔董责险赔付数据,两家公司合计赔付金额达9097万元。

  

  与此同时,在投保端,狂飙三年的董责险,在2023年出现“降温”,投保公司数量同比下降10%。

  

  冷暖之间,董责险缘何告别高增长?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两家公司去年共赔付近亿元

  

  董责险属于一种特殊的职业责任保险。其全名“董事、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主要保障公司及其董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管理职责时,因行为不当或工作疏忽所引起的法律责任而给个人带来的损失,承保范围一般包括法律费用、和解金及判决金等。

  

  无论从财险公司业务占比的角度,还是从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来看,董责险仍属于“小众险种”,此前,与之有关的公开赔付与诉讼案例也很少。

  

  随着各大险企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披露,董责险赔付数据鲜见地露出“冰山一角”。

  

  近日,美亚财险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4项“董监高责任诉讼”相关的重大赔付事项,合计赔付8367万元;苏黎世财险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1项赔付原因为“董监高责任险”的重大赔付事项,赔付金额为730万元。

  

  (图片来源:美亚财险官网)

  

  (图片来源:苏黎世财险官网)

  

  “购买热”后遭遇“冷静期”

  

  作为舶来品的董责险,2002年被引入我国保险市场后,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据《中国上市公司董责险市场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之前,总计37家国内上市公司披露购买董责险;2019年当年,39家国内上市公司披露购买董责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