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超7万亿元市场要变天!监管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立规矩

北京商报网 佚名

|
  “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发布以来,资管产品相关制度配套文件一直在有序推进。6月11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银保监会、央行近日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范围、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偏离度等方面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收紧,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强监管大幕正式拉开。
产品杠杆水平不得超120%
  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1月13日,监管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一年多,正式文件终于落地。
  在投资集中度方面,结合监管实践和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规定,《通知》将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占该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从征求意见稿中的“合计不得超过10%”调整为“合计不得超过20%”。
  同时规定,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20%,发生巨额赎回、连续3个交易日累计赎回20%以上或者连续5个交易日累计赎回30%以上的情形除外。
  在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通知》从制度上对现金类理财产品进行规范,加快完善监管制度,补齐短板,促进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有效防范潜在系统性风险;有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划定120%杠杆主要是现金类理财产品具有高流动性,容易出现集中大规模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并对其他市场产生负面外溢效应,因此,监管部门对单只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率上限进行了规定。
  限制投资组合平均期限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银行或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既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产物,也是当前理财转型的重要抓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