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深圳“跨境理财通”试点首月规模已超1亿元 南北投资者偏好略有差异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深圳地区“跨境理财通”业务首月成绩单出炉。深圳人行今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深圳地区20家试点银行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5079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1.04亿元人民币。南北两个方向交易均较为活跃,但南北向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偏好略有差异,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存款,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理财产品。
  深圳人行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试点银行加大市场调研,主动收集市场主体业务诉求,加强与港澳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解决有关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便利性,推动“跨境理财通”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金融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在不断增加,“北向通”的吸引力也会不断增加。而随着境内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内地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也在稳步增长,“南向通”的参与度也会逐步提高。
  北向通划款金额略高于南向通
  根据深圳人行数据显示,南北两个方向交易均较为活跃。港澳地区共2105人参与北向通,资金跨境汇划金额5452.4万元,投资产品交易额3959.1万元;内地共2974人参与南向通,资金跨境汇划金额4945.6万元,投资产品交易额1459.3万元。
  “从目前汇款的情况上看,‘北向通’略微高于‘南向通’。”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湾区业务发展部总裁李小玲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是由于人民币资产无风险的收益率更具有吸引力。
  不过,多家银行人士均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受疫情因素影响当前银行的“北向通”并未完全开闸,建议“北向通”可以通过线上见证或者远程视频办理方式完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