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黄金为何上演过山车行情

经济日报 佚名

|
  蒋华栋 
  黄金震荡波动的态势背后反映了市场对于黄金走势的预期分歧。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与持续高企的通胀,这两大冲突因素的较量是黄金价格走势震荡和各方预期不一的关键原因。未来黄金市场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大相互制约因素之间的平衡情况。 
  2月16日凌晨,一则俄罗斯从俄乌边境部分撤军的新闻,使黄金现货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黄金期货价格快速回落,盘中一度跌幅超过1%,扭转了此前的上涨势头。这种震荡波动的态势背后反映了市场对于黄金走势的预期分歧。 
  事实上,在2021年下半年黄金市场震荡、黄金ETF出现2015年以来首次净赎出后,2022年黄金市场怎么走,一直众说纷纭。 
  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与持续高企的通胀,这两大冲突因素的较量是黄金价格走势震荡和各方预期不一的关键原因。 
  回顾2021年,金价在5月份突破高位后,这两大因素的博弈主导了后市走向。只是当时的市场更相信美联储的“暂时通胀论”,黄金对冲通胀的属性和价值弱化,由此出现了金价的逐步回落。在年底美联储彻底转变货币政策预期后,黄金价格持续回落。 
  2022年这两股力量较量的结果如何,市场仍然存在分歧。 
  部分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是决定和影响黄金价格的关键因素。作为持有黄金机会成本的重要指标,美国国债实际利率水平一直是各方关注黄金走势的重点。2020年黄金价格突破2000美元/盎司,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大央行发力压低实际利率之时。因此,部分机构认为,在近期美联储更加鹰派的政策立场下,黄金价格年内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然而,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加息会带来风险,但细节决定成败”。尽管一些央行将开始加息,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名义利率有望保持低位。与此同时,当前持续高企的通胀有望令实际利率下降。因此,虽然持有黄金的成本上升,但是仍低于历史同期水平的实际利率将使黄金机会成本处于低位。与此同时,低实际与名义利率的环境让投资者的组合更偏重于高风险资产以追求高回报,这增加了投资者对黄金等高质量且具有高流动性资产的需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