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年内难见ETF爆款 六成“踩线”成立 机构成ETF份额认购主力军 基金公司仍在跑马圈地

财联社 佚名

|
  今年以来,A股从开门红行情未现到3000点拉锯战,公募产品“新发”遇冷也成市场常态。
  在此背景下,ETF发行市场同步降温。数据显示,50只今年新成立ETF的合计发行规模为169.65亿元,发行规模同比缩水逾七成。平均下来,每只产品成立规模也同比减少逾50%。
  在这其中,规模刚超过2亿元,压线成立的产品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ETF中,发行不足规模不足3亿元的占比达六成。机构投资者则成为这些基金份额的认购“主力军”。
  六成新成立ETF规模不足3亿
  截至5月12日,年内50只新成立ETF发行规模合计达169.6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85只新ETF产品601.18亿元的合计发行规模,缩水71.78%。年内平均每只新ETF的成立规模为3.39亿元,去年同期为7.07亿元。
  就在4月28日,汇添富基金宣布旗下汇添富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以下简称张江ETF)成立,募集总份额达11.82亿份,这也成为截至目前年内成立规模最大的ETF。
  作为该ETF的跟踪指数,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反映沪港深三地市场张江高新区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成分股包括沪港深三地市场业务涉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的50只张江高新区上市公司证券。
  最新数据显示,该指数十大权重股分别是中芯国际、韦尔股份、璞泰来、复星医药、君实生物、中微公司、晶晨股份、药明康德、澜起科技、宝信软件等。
  此前,张江ETF被列入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是资本市场助力张江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该基金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在该基金总份额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71.65%,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28.35%。
  在去年同期,新发规模最大的是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在去年1月20日至27日的8天时间完成募集,募集份额合计为75.55亿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