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香理财”还能香多久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杨 明
  越来越多韩国年轻人迷上了奢侈品消费。仅从理性消费角度看,这是因为不少奢侈品品牌采用惜售和提价策略,导致部分爆款存在升值空间,具备了投资品的属性,成了“香(香奈儿)理财”。不过,随着参与者越来越多,奢侈品的稀缺属性被削弱,想凭借“香理财”赚钱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香理财”还能香多久,还真不好说。
  最近几年经常能看到韩国媒体自嘲,称韩国已经成了“奢侈品国度”。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尽管韩国经济整体陷入低迷,但奢侈品行业却进入了繁荣期。
  2020年的数据最具代表性。根据国际市场调查企业欧睿发布的数据,2020年,韩国奢侈品销售总额达到125.052亿美元,相比于疫情前2019年的125.173亿美元并无太大差异。但比对全球数据可以发现,2020年全球奢侈品整体销售额下滑了19%,排名第一的美国市场奢侈品消费降幅更高达22.3%。目前,韩国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销售份额已超越德国,升至世界第7位,而且与位列第5位的英国、第6位的意大利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不仅如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奢侈品还划分了韩国零售企业的层次。2020年,韩国共有11个购物中心年销售额超过1万亿韩元,其中隶属新世界百货的有4个,隶属乐天百货和现代百货的各3个,隶属格乐丽雅百货的有1个。爱马仕、香奈儿和路易威登是韩国最具人气的3大奢侈品品牌。可以说,争取更多世界知名奢侈品牌入驻已成为韩国各购物中心提升自身形象、争夺高溢价消费群体的关键。
  数量可观的中产阶层是韩国奢侈品消费的忠实群体。这一点很好理解。尤其是受到疫情影响,韩国富裕家庭境外旅游支出受到遏制,导致了对奢侈品的转移消费。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个现象——收入水平并不算高的韩国年轻人,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的“黑马”,大有赶超40岁以上传统优势消费群体的势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