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商丘法院发布养老反诈案例:“高回报”纪念币骗取87名老年人591万元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日前,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犯罪团伙利用收藏纪念币为手段,以“高回报”为诱饵,诈骗87名老年人共计591.59万元,主犯获刑十四年半。 
  “高回报”纪念币为诱饵 
  骗取87名老年人591万元 
  被告人常某雷在商丘市设立金贝文化传播公司、金都文化传播公司和瑞聚源文化传播公司,购买少量纪念币和其它收藏品后,伙同被告人周某等人,每天拨打大量电话,专门选择老年人,以赠送礼品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到其公司后,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珠港澳连体钞”“加拿大连体整版钞”等纪念币收藏品,每套按照三千到九千块钱不等的价格兜售。 
  另据刑事判决书【(2020)豫1403刑初583号】,常某雷等人采取向老年人做虚假的给付高额利息、定期回收、通过高价拍卖可以获取高额收益和承诺,引诱老年人购买价值低廉的纪念币等收藏品和不兑付到期纪念币收藏品,又以具有更高收益的名义,欺骗要求到期兑付的老年人继续购买其他币种等方式诈骗老年人。 
  常某雷等人采取向老年人做虚假的给付高额利息、定期回收、通过高价拍卖可以获取高额收益等承诺,引诱老年人购买价值低廉的纪念币等收藏品和不兑付到期纪念币收藏品,又以具有更高收益的名义,欺骗要求到期兑付的老年人继续购买其他币种等方式诈骗老年人。 
  在此期间,被告人还向被害人以拓展公司业务融资借款的名义骗取多名老年人共计675000元。 
  至案发时,该犯罪团伙共骗取87位老年人5915856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常某雷、周某等20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