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代缴养老险?2名老人被骗6000元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一则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年1月25日中午,被告人焉某见打扫卫生的数名老人在某小区工具房处,便主动与老人搭讪,称自己打算搬家,家里有一些旧家具不要了,可以赠送给老人,自己还有两辆摩托车,也可以低价卖给他们。老人们信以为真,就跟着焉某去看摩托车。期间被告人焉某借机向老人宣传,可以帮助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每月缴纳一定数额,次年可以领取养老金,多缴多领。老人池某、雷某信以为真,每人交给焉某3000元,共计6000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焉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数额较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焉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向被告人追缴本案违法所得6000元,退赔被害人池某、雷某。 
  法院提醒,金融保险产品要通过官方途径购买,认真查验销售人员身份和从业资格,遇事及时与儿女亲属沟通商议,如遭遇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收集好相关证据材料。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