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坑"房"又坑"钱" 律师提醒:这种"养老投资"千万别碰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节目于今日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守住钱袋子 共护夕阳红”。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或直接据为己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小波对投资“以房养老”项目诈骗套路进行了分析。 
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 李小波
  李小波表示,对于有房的老年人,骗子会诱骗他们将房子抵押给金融机构换钱,自己帮忙投资,老人可按月获取高额分红,并且房子仍可继续居住,老人全程只需要签几个字就可以了。面对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不少老年人会动心。 
  更有甚者,面对有警惕心的老年人,骗子还会“升级”话术。若被追问投资项目,骗子往往会搬出事先编造好的说辞,比如投资量子医学、元宇宙、生命科学等等,都是所谓的最前沿的高科技领域,稳赚不赔,自己和老年人才会“双赢”。 
  为了促使老年人尽早签合同,骗子还会跟他们套近乎,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后,私下悄悄透露投资额度所剩不多,“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 
  李小波称,很多老年人听了这套话术,轻信骗子,将房子抵押,拿到分红一两个月之后,骗子失联。而老年人直到金融机构上门,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损失惨重。 
  “骗子的手段不断翻新,但其实都离不开莫名的‘为老年人好’。不管是投资保健品、投资大健康,还是投资养老旅游地产,总之他们就是要‘帮助’老年人赚钱、保健、养老,所以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就特别容易让老年人动心。”李小波分析称,老年人若警惕性不够,就会被骗子忽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