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理财卖出1218亿债券,创年内单周新高,净值估算法成了“背锅侠” ?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2月12日讯(编辑 张伟)债券市场遭遇连续调整,虽有部分投资方入场,但市场卖盘不减。数据显示,上周理财净卖出债券1218 亿元,达到本年以来单周减持规模新高。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和负债压力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估值方法“市值法”再度引发市场争议,当前是否还有更好的估值方法能平滑波动?部分机构认为,近期获得监管反馈的混合估值法债基或许提供了一种破局可能。

  

理财单周卖出1218亿达年内新高,基金卖出1334亿

  

国盛证券的最新周度研报显示,上周,理财净卖出现券1218 亿元,达到本年以来单周减持规模新高,包括利率债减持280 亿元,信用债减持521 亿元,存单减持417 亿元。分期限来看,本周理财对1年及以下利率债和信用债分别-17 亿和+190 亿,对1 年以上利率债和信用债分别-263 亿和-712 亿。信用债以减持1-3 年为主。

  

本周,基金净卖出现券1334 亿元,包括利率债减持357 亿元,信用债减持803 亿元,存单减持174 亿元。分期限来看,利率债以减持3-5 年为主,信用债以减持1 年及以内和1-3 年为主。

  

市值法放大了市场波动

  

多名市场人士认为,理财、基金等机构的债券抛售行为,一定程度上与资管新规后要求资管产品采取市值法估值放大了债市波动有关。

  

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即《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资管产品投资的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通知列出了两类摊余成本计量的情况,让金融市场感到不小的监管收紧压力。

  

什么是摊余成本法?从定义上看,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