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银行大额存单年末“售罄”:网点工作人员称“等明年再来”,上市公司加入抢单大军

时代财经 佚名

|
  

“不管是一年期,还是三年期,12月初大额存单基本就已经全部没有了。”12月21日,工商银行(601398)(601398.SH)上海某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2月18-21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中国银行(601988)(601988.SH)、农业银行(601288)(601288.SH)、建设银行(601939)(601939.SH)、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的大额存单均已经处于全部售罄状态,不仅如此,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也都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额度了”。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11561期,发行总量为2.7万亿元,同比增加3013亿元。前三个季度大额存单发行总量为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今年四季度,大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发行额度吃紧,大额存单发行量或较三季度相比不会变动太大。

  

银行“自掏腰包赚吆喝”

  

2022年以来,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下跌趋势较为明显,尤其是5年期利率降幅较大,虽然利率下行,但大额存单仍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方面均表示,近几个月,前来银行询问大额存单的客户数量确实很多,但无奈银行大额存单的额度12月初就已经告急。如果想要购买三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建议明年1月1号以后再来询问,如果按照之前的三年期的利率,大致在3.1%的水平。

  

以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为例,此前国有大行的存单利率一般在3.1%左右;股份制银行利率略高,多数利率在3.25%至3.4%之间;城商行、农商行同类产品利率可达到3.5%左右。

  

“目前五年期的产品没有了,明年后续应该也只有三年期的,建议可以考虑下另外一款理财产品。”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网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建议。

  

多家银行五年期大额存单售罄背后,存在哪些主客观因素?12月21日,某股份制银行的业内人员张平(化名)向记者透露出一些信息:“利率现在越来越低了,大部分银行之前出的3.1%三年期的存单,都是自己贴钱做的,所以都不出五年的(大额)存单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