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赎回压力缓释,机构预计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回撤约2.5万亿元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2月29日讯(编辑 李俊)经历了11月的理财赎回潮后,12月债券市场负反馈延续,随着赎回压力逐步得到缓释,债市目前处在调整阶段,但市场情绪仍偏谨慎。据券商研究所预计,本轮赎回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回撤约2.5万亿元,较规模峰值回撤约8%。

  

具体来看,11月银行类理财累计净赎回5301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净赎回4624亿元,主要源自纯债理财产品较大的赎回压力。需要注意的是,从历史趋势来看,12月商业银行面临年末大考,理财产品规模通常需要为存款让路,且理财产品发行力度相对会有所减弱。这使得季节性因素导致12月理财规模普遍存在回撤,通过观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18-2021年的12月理财规模平均回撤约在2.0%。

  

中金固收预计,总体而言,在此轮债市负反馈与理财产品赎回压力下,全市场理财产品规模回撤约2.5万亿元,较规模峰值(31.5万亿元)回撤约8%。另外,年末规模预计与年初基本持平,将回调至29.0万亿元,而规模同比增速将从年中的13.0%回落至-0.2%。

  

值得一提的是,从机构表现来看,部分头部理财机构规模仍保持稳健,尤其是财富与资管综合实力较强的银行机构。据测算,在此轮赎回压力中,预计大部分机构规模回撤幅度在8%-10%左右,而部分理财机构依靠更精准的投资策略、更及时的产品需求对接、以及更强的用户粘性,整体规模保持稳定,理财业务保持更强韧性。

  

中金固收认为,此轮理财赎回压力是净值化转型4年以来,新产品定位与客户风险容忍度错配这一矛盾的集中释放,压力倒逼理财行业重新审视转型方向;而过去几年债市整体良好的表现掩盖了理财转型的压力。

  

资管新规以来,引导理财产品净值能够公允反映底层资产的表现是不变的大方向,尽管近期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确实造成了较大规模的负反馈,但中信固收表示,在净值化大趋势之下,调整资产的估值或与资管新规的立意相背。后续市场可能会逐步探索混合估值的理财产品的设立,但现阶段理财机构将主要聚焦在先行监管框架之下发行可使用摊余成本法的封闭式产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