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顺丰迎来中年危机?

金投研

|
  顺丰正面临着进退维谷的状况。
  1
  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虽然才过而立,顺丰的中年危机就已经气势汹汹地迎面赶来了。
  国家邮政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快递业务量增速逐步下滑。2013年,快递业务量增速为61.6%。等到2022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仅为2.1%。
  外部环境降温,顺丰内部也是背负着巨大的压力。
  顺丰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顺丰运营的全货机高达99架,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着超过82000辆干线及支线运输货车,在全球运营的收派车辆也超过了10万辆。在国内,顺丰搭建了超过35000个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国338个地级行政区,覆盖率高达99.7%;在海外,顺丰的国际快递、货代及供应链业务也已经覆盖了99个国家及地区。
  大手笔的投入背后,顺丰的资产负债率急剧攀升。
  数据显示,自顺丰上市以来,顺丰的负债从2017年的不到300亿元,剧增至2022年的1186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43.23%上升至2022年的54.67%。
  


  内忧外患之下,新一轮的价格战,也逐渐生出苗头。
  随着各家快递公司的8月经营简报相继披露,可以看到,这些快递巨头的单票收入集体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6.54元,同比下降6.61%;圆通快递单票收入2.34元,同比下降7.27%;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10元,同比下降13.22%;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17元,同比下降17.18%。
  其实,今年的快递业恢复状态是不错的,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009.6亿件,同比增长13.1%。其中,快递业务量(不包含邮政集团包裹业务)累计完成814.6亿件,同比增长15.9%。
  快递业务的“加量不加价”,虽然利好消费者,但以从业者和投资者的角度,就是活儿变多了,但能够拿到的钱却变少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