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迈瑞医疗“商战”进行时

商业华观

|
  聚众闹事、抡锤子、抢公章……如果说以前人们对商战的认知还停留在影视剧中高大上的运筹帷幄,这几年真实商战的无下限则让民众大开眼界。不过相比互联网企业间屡次上演的低劣商战,医疗领域的商业竞争则显得文雅许多。近日,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医疗与竞争对手科曼医疗的一则持续4年的专利纠纷案落下帷幕,9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科曼的上诉申请,维持一审原判:科曼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制造、销售侵害迈瑞医疗“便携式体征监护仪”发明专利权的STAR8000E、STAR8000H、STAR8000F、C50、NC8、NC10、NC12七款产品,并赔偿迈瑞经济损失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案件只是双方十年缠斗的冰山一角。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以迈瑞医疗与科曼医疗为当事人的诉讼案件多达38起。早在2013年1月,美国马西莫公司在美国对迈瑞发起专利侵权和违约诉讼,2015年迈瑞在中国对马西莫发起反向诉讼,并把马西莫在中国的销售方之一科曼,列为第二诉讼方。2015年11月,马西莫与迈瑞达成和解协议,迈瑞支付马西莫2500万美金,同时撤回相关专利侵权案;
  2014年6月,迈瑞与科曼又因“流量传感器”专利案件开展了一系列诉讼工作。在一审判决迈瑞败诉后,双方又相继在专利复审委、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展开多轮交锋。
  2018年5月11日,柳州、南宁两地法院在一日内,收到了科曼医疗提起的8项专利诉讼,状告迈瑞医疗呼吸机专利侵权。当时正值迈瑞医疗A股上市进入关键阶段,相关诉讼对迈瑞上市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面对科曼的挑衅,迈瑞也不甘示弱,2019年11月至2020年年初,迈瑞医疗主动发起了至少6起专利诉讼进行反击,其中就包括此次最高院终审判决的案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