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地区财经

|地区财经

《中证点金汇》直播|东方基金盛泽:震荡市或蕴藏机会,以量化策略追求长期稳定收益

财富在线 佚名

|
  

2022年早已过半,A股市场震荡情势却一直未曾缓解,三大指数持续震荡前行。

  

市场震荡也蕴藏着机会,此时以海量数据分析为基础的量化策略,重新回归投资者视野。

  

9月22日,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盛泽就做客中国证券报“中证点金汇”直播间,围绕“市场震荡加剧,量化策略如何掘金?”话题分享最新观点,与投资者纵论量化投资策略,研判后市风向,以下为直播部分精彩内容。

  

存量资金博弈

  

行业、风格轮动加剧

  

 

  

主持人:8月以来市场回调明显,震荡下行行情下压力逐渐凸显,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点在哪方面,您能否给大家解读一下?

  

盛泽: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最近一个月市场震荡下行,热门板块高景气度赛道开始回调,并且市场的热点及风格切换较为频繁,不像过去结构性行情的延续性比较强。

  

这主要源于宏观层面的较大影响,受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影响,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汇率压力,外汇因素确实给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鲍威尔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加息,直至大功告成”,直言“历史记录对过早放松政策提出了强烈警告”,此番表态意味着美联储坚持加息对抗通胀,而不是保证经济增长为首要前提,此番鹰派言论也给市场情绪面造成了较大压力,导致全球货币流动性流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据外媒汇编的最新交易所数据,外国投资者连续第四周撤出除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股市,在截至9月16日的一个月内共撤出4.23亿美元。今年亚洲的资金流出量约为640亿美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的资金流出量(彭博数据)。反观我国宏观基本面,与海外成本型通胀不同,我国8月CPI同比上涨2.5%,通胀水平较为温和,从目前来看不具备需要直接抗击通胀的地步,但当下时点可能对情绪和信心会有一点影响,尤其是对市场流动性收缩的担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