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抓住数字化红利

经济日报 佚名

|
  当下,银行物理网点面临的痛点已经越来越清晰。面对尴尬局面,银行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明显感受到,不同性质的银行物理网点都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努力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朝着智慧网点的方向转型。智慧网点,其实是集智慧厅堂管理、业务办理、营销服务和风险控制于一身,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成果转化成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的过程,最终目标在于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梳理来看,目前多家银行的智慧网点建设主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网点服务客户的智能化建设。国有大行主要通过推出和构建实时制卡智能柜员机、搭建企业级服务平台、推出便民万事通等服务场景,构建以网点为连接的开放融合生态,强化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客户在网点即使不通过人工柜台,借助智能机器也可以办理许多业务。这种便捷的线上化实地体验也有利于提升客户黏性。
  另一方面是网点自身运营过程的智能化。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刺痛了物理网点的神经,网点开始在风险流程可控的情况下,通过改进工作流程、加强线上化运营,进而提高离柜率,推动网点向流程、服务、管理全领域数字化方向发力。这种服务的优势是以智能机器代替网点员工数量,压缩网点的投入成本,进而把节约的费用再转化为科技投入,如此循环,最终网点和客户会双向受益。
  金融科技是未来智慧网点发展的动力之源,任何一家网点倘若抓不住数字化红利就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别人。就目前而言,智慧网点应发挥更多金融场景作用,加深与客户“生意圈”“生活圈”的链接,实现线上、线下渠道无缝对接,进而做优金融服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宝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