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印太经济框架”扰乱地区合作

经济日报

|
  

  最近一段时间,拜登政府力推“印太经济框架”,以应对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企图将冷战思维与阵营对抗的祸水引入亚太,从而建立美国主导的贸易规则,重组产业链体系。此举严重危害亚太地区繁荣稳定,与积极拥抱开放、包容的发展潮流背道而驰。

  

  “印太经济框架”表面上标榜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开放繁荣,实际却是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处心积虑把亚太地区体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排除在外。美国政府多位官员公开宣称,“印太经济框架”是“独立于中国的安排”,是为了让美国提高地区经济领导力。“印太经济框架”骨子里包含着“美国至上”基因,带有浓重的对抗色彩。无论美方如何包装,都掩盖不了胁迫与排他性的底色。

  

  从内容来看,“印太经济框架”缺乏经济诚意。“框架”虽包括不少地区国家,却不关心其发展水平和实际需要,没有关税豁免、市场准入等安排,而是强迫各国接受美国所谓的高标准。其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关切也没有回应。以绿色经济发展为例,“框架”中虽然包含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但考虑到能源转型成本高昂,拜登政府至今仍未明确资金投入和执行意愿。此外,“印太经济框架”采用权威性较低的总统签署行政命令方式推进,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在此情况下,一旦拜登任期结束,该“框架”很可能面临“朝令夕改”的结局。

  

  从长远来看,“印太经济框架”无助于解决全球经济困局。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高通胀、低增长风险,作为全球供给的重要来源,亚太地区对全球价格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亚太区域发展需要的是更高水平的全球化,以解决供给瓶颈。然而,“印太经济框架”却逆势而动,不断割裂地区国家经贸联系,其最新达成的供应链协议就是典型例证。美方妄图在已有的供应链上“去中国化”,扭曲区域内因市场、资源禀赋、分工而形成的供应链格局,势必将加剧区域竞争,破坏地区经济稳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