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花式改名的利与弊

经济日报

|
  

  推特是广为人知的社交网络,但自从改名X后,人气大幅下滑。根据应用性能追踪机构Apptopia的数据,自7月初以来,X的下载量比前两个月下降了近30%,下载量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

  

  X的新增用户量和用户活跃度也双双下降。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推特每月通常增加1500万至3000万用户,而今年8月至9月间,改名后的X仅增加了1000万用户。X的用户活跃度也在下降,9月份到目前为止,日活跃用户已降至2.49亿,较7月份的2.53亿明显减少;月活跃用户也以同样的幅度下降,从7月份的3.98亿降至3.93亿。有分析认为,下载量下降的原因在于推特改名及更换品牌logo,与原本形象毫无关联,人们很难将其与原来的应用相联系。

  

  说到因为改名而引起争议,就不得不提另一款社交软件脸书(Facebook)的母公司元(Meta)。改名宣示着该公司对品牌进行了重塑,从社交媒体正式转型为“元宇宙”公司,但是元宇宙的发展并不如预想中火热,Meta元宇宙部门亏损数百亿美元,其转型成效仍有待时间验证。

  

  互联网公司通过改名的方式定义新公司形象的传统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谷歌就将母公司的名字从Google改为字母表(Alphabet),旨在从搜索引擎转变为更为多元化的科技集团。推特的改名也是出于业务拓展的需要,按照新任首席执行官琳达·亚卡里诺(Linda Yaccarino)的说法,“X是无限交互的未来形态——以音频、视频、消息、支付/银行为中心,创建一个充满创意、商品、服务和机会的全球市场。在人工智能支持下,X将会连接所有人”。

  

  在公司谋求业务范围扩张、业务架构重塑时,许多公司会通过改名的方式树立新的品牌形象,但效果如何却因公司而异。改名反映的是业务的变化,求新求变意图明确,是否能押中正确的方向,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如果方向走错,改名很可能会弄巧成拙,毕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与名字息息相关,改名所带来的消费者认同和认知度下降,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