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破产前CEO套现!硅谷银行,一夜崩塌!原因几何?会“带崩”科技行业吗?

央视财经 佚名

|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破产管理人。
  这也是本周美国第二家地区性银行陷入危机,此前美国加密银行巨头之一Silvergate银行宣布将结束业务并清算,引发银行股抛售及市场对更多机构可能倒闭的担忧。
  新闻分析:多重因素导致美国硅谷银行破产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硅谷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倒闭的第二大银行,它的突然破产再一次震惊美国金融界。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硅谷银行的破产倒闭?
  硅谷银行的主要客户是美国硅谷的初创公司,是美国高科技行业、创始人、初创公司以及员工之间的主要金融渠道。数百家公司的运营资本存在硅谷银行,很多公司通过这家银行给员工发放工资。在过去18个月里,由于美国科技股股价显著下行,裁员潮也在整个科技行业蔓延。硅谷银行与科技行业的联系迅速成为一种负担。
  与此同时,美联储为抗击通胀以及为经济降温而大举加息的举措,也给美国银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随着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部分收益稳定债券的价值开始下跌。硅谷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拥有1201亿美元的投资证券。一份当地时间8日晚些时候更新的财务报告显示,遭遇客户挤兑后,硅谷银行被迫低价抛售了其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证券,由此造成的亏损达18亿美元。
  美国监管文件显示,9日时投资者和储户试图从硅谷银行提取的资金额达到420亿美元。而根据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10日提交的接管令,截至3月9日,该银行的现金余额为负的9.58亿美元,从侧面显示出这家银行面临的挤兑规模。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硅谷银行纳入破产管理程序后称,该行破产时总资产为2090亿美元,其中拥有大约1754亿美元存款。作为由美国国会创建的独立机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对每个账户的最高承保额为25万美元。目前还不清楚硅谷银行的存款中有多少超出了25万美元的保险上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