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网评】人民币国际化再破局,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势在必行

中国网 佚名

|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3月29日,巴西政府表示,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开展贸易结算。这意味着中国与巴西在未来可以绕过美元,直接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进行大规模贸易和金融交易。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破局时刻正在临近。

  

  中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而巴西则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连续5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也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但是美元结算却成为中巴贸易快速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由于所有美元结算都需要经过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高额的转账费用、美元汇率变动的风险、二次换汇到账时间的延迟等因素,都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贸易成本。而使用本币结算必将推动中巴贸易再上层楼,并为人民币国际化按下“加速键”。

  

  巴西央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巴西外汇储备中第二重要的货币。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不断攀升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起成为IMF的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2022年,IMF又将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其实,中国与巴西达成本币结算协议只是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动作”之一。就在3月28日,中海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上海用人民币完成了液化天然气交易。这也是中国首次在油气能源领域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长期以来,石油美元体系被视为美元霸权的象征,而此举对于美元霸权的挑战意味不言而喻。事实上,这并非中国挑战美元霸权的“第一枪”。中国在2016年就与俄罗斯达成了使用人民币结算部分原油贸易的协议;2017年,委内瑞拉宣布本国石油采用人民币计价;2022年7月,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首次使用人民币结算与中国的铁矿石贸易;今年2月,伊拉克央行也宣布允许使用人民结算对华贸易。如今,在上合组织、欧佩克等国际组织中,共有29个国家已经同意使用人民币结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