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美国众议院通过债务上限法案 1917年至今提高上限超100次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佚名

|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14票赞成、117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下一步,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审议。

  

  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支出,收紧部分社会福利项目申领要求、削减国家税务局预算、加速大型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部分两党成员在投票前的辩论中,对法案内容表达了不满。共和党极端保守派主张大幅削减政府支出;而民主党部分人认为总统拜登对共和党作出过多妥协。

  

  根据相关程序,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还需要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批准,再递交总统拜登签字后方能生效。分析认为,一些参议员届时有可能要求调整法案内容。法案若想赶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的6月5日债务违约日前生效,参议院表决需要赶在本周完成。

  

  距离美国债务违约的日期越来越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在为攫取政治利益进行博弈。分析认为,重复上演的“债务上限”危机不仅会对美国经济和民生造成冲击,还将不断消磨美国政府信用和美债等美元资产价值,并给世界经济安全带来重大风险。

  

  1917年至今美国债务上限已提高超过100次

  

  事实上,美国政府面临债务上限并不是首次,据统计,从1917年至今,债务上限已提高超过100次。

  

  美国对联邦政府总债务设置法定上限,最初目的是为美国政府融资提供便利性,只要债务总额低于法定债务上限,政府发债就无需国会特别批准;而当政府债务触及上限时,则需要国会暂停或者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才能继续通过净发债来完成既定的支出计划。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