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碳市场“开张”,影响电价吗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瑾

|
  日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随着超过2200家发电企业被纳入重点排放单位名单,我国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在喜迎碳市场“开张”的同时,社会上也有一些担心。比如,碳交易价格如何?会否增加发电行业成本?会否引发居民电价上涨?对此,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碳价将逐步提高
  目前,国际上对碳定价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碳税和碳市场。
  碳税属于行政命令,政府对企业强制征收,规定了碳的价格,但无法确定未来排放量;碳交易属于市场方法,通过政策规定碳排放总量,而碳的价格由市场交易自身决定。
  世界各国根据自身情况有不同的选择。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截至2020年,全球共有61项已实施或者正在规划中的碳定价机制,包括31个碳排放交易体系和30个碳税计划。
  在碳税和碳市场二者中,中国选择的是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国内外实践表明,碳市场是以较低成本实现特定减排目标的政策工具,与传统行政管理手段相比,既能够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能够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并带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为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碳减排关系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在正式上线交易后,我国的碳价超出了之前的预期。赵英民介绍,全国碳市场启动前,从7个地方试点运行情况看,近两年加权平均碳价约在40元左右。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开放首日,碳排放配额开盘价为48元/吨,收盘价51.23元/吨。
  “未来随着政策收紧和减排力度提升,碳价势必还会上升。”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认为,目前全国碳市场刚起步,还在培育期,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希望企业能尽快熟悉规则,并主动走上低碳发展的轨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