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完善能耗双控制度 “十四五”节能减排定目标

北京商报 吕银玲

|
  去年,在“双碳”目标下,我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好成绩。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未来几年的重点工程和政策方向作出了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如何通过市场化手段对排污权和碳排放权进行交易?能耗双控制度如何进一步优化,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对于这些问题,目标和方向都将更加明确。
  煤炭消费控制“严格合理”
  2021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在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去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指标达到“十四五”序时进度要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对于未来将实现哪些目标,《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
  煤炭燃烧仍是污染环境的重要因素。《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分别下降10%、5%左右,汾渭平原煤炭消费量实现负增长。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四五”时期,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去年我国煤炭需求量增加,能够更清楚地体现出,现在还没有其他能源能够替代煤炭提供基础负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