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央行重启千亿级14天期逆回购

北京商报 刘四红

|
  时隔1个月,央行再次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1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较上次操作2.35%下降10个基点。
  呵护春节假期前流动性
  自1月17日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10个基点后,此次央行重启的14天期逆回购同步下调10个基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操作是2022年央行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除了降价外,在操作规模上也呈现增量趋势,继上次操作来看,此次央行将操作量提升至1500亿元,对冲当日到期的1000亿元逆回购后,实现单日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在业内看来,央行此次调降14天期逆回购利率,属于此前下调利率的“配套”动作,继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后,央行再次下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等政策利率,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呵护春节假期前流动性,推动利率中枢下移,更好地帮助实体经济降成本。
  正如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所说,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协同7天期逆回购下调10个基点,一方面顺应了近期降息的节奏,并维护利率短期期限的匹配度,避免银行对短期不同期限资金的拆放行为扭曲,另一方面也延续了前期跨月流动性调节的风格。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央行此前操作的逆回购常规量一般在100亿元左右,自1月17日开始加量至千亿元级别。陶金认为,“操作规模与前期相比略大,主要体现了对跨月和春节流动性的呵护”。
  央行启动14天期逆回购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呵护春节假期前流动性,保持资金面量足价稳,避免存款类机构在春节假期前结账造成资金价格波动率上升。宏观分析师王好同样称,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与1年期MLF、7天期逆回购和SLF利率下调幅度保持一致,这一结果完全符合预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