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市场人士预计稳增长政策将全面加力提速

财联社 张晓翀

|
  周三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经济稳增长的增量政策不断出台,此次会议着重强调落实,动员各地方各部门抓紧落实,并要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在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
  市场流动性总量将保持在略高于合理充裕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失业率稳中有降,预计后期稳增长政策措施将加力提速,货币政策将更趋宽松,市场流动性保持在“略高于合理充裕水平”。
  此外,今年宏观杠杆率将适当有所提高,货币政策将加强逆周期调节,支持财务可持续的企业适当加杠杆,居民家庭部门稳杠杆。此外,为了配合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央行可能新增一定额度的政策性开发性信贷额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后续财政货币政策中的”大招“,发行特别国债、下调政策利率仍有可能相机推出。
  财政政策亦将更加积极
  在财政政策方面,市场人士预计亦将更加积极,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底退税,加快财政支出力度,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用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适用范围。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表示,当前财政收支缺口较大,预计地方政府除了坚持“过苦日子”、压缩一般支出外,还需要加大结转结余财政资金的回收力度以及盘活存量资产,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社会加杠杆模式来置换政府杠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