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循环经济服务绿色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和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十年来,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务实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循环经济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废弃”的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根本变革,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通过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循环经济能够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协同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有力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十年来,我国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采取材料替代、燃料替代、流程优化、产品循环等举措,持续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和废弃物产生强度,为重点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力推动农业循环经济,全面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形成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五化”利用模式。2021年我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1%,比2012年增长约14个百分点。促进制造业绿色转型,推动源头减量和过程优化,打造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逐步构建起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的全链条绿色产品供给体系。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能源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固废综合利用,共建共享供气、供热、供水和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到2021年底,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了循环化改造,园区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提升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升级完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引导生产商、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和可降解包装,快递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2021年,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比2012年提高约16个百分点,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5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