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生态逐步形成

经济日报 佚名

|
  

  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市公司退市50家,其中强制退42家,重组退7家,主动退1家。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退出渠道不断畅通,“应退尽退”成为共识,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加速形成。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前,监管层不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优化监管生态。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在退市改革中,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证监会出台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要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确保退市改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一轮“提质”方案中,也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其中,上交所提出,严格退市监管,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当前的退市制度不仅有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股票市值、营业收入等数量标准,而且有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众多非数量标准。各类退市指标协同发挥着净化器的效用,让空壳公司、皮包公司及僵尸企业失去操作空间。

  

  “今年退市公司数量较多,主要是财务类退市公司。财务类退市为主,少有交易类,说明我国投资者逐步成熟起来;也意味着少有违法类和规范类,说明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说,在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化和法治化进程中,大多数企业能够奉公守法,重大违法退市的情形不断减少。在财务红线、交易红线和合规红线等多重底线标准下,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应退尽退的退市新生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