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国务院总理李强记者会首秀,回答哪些核心关注?开局之年经济发展如何定调?多位经济学家解读

财联社 林坚

|
  相关报道:
  一文速览国务院总理李强记者会要点
  总理记者会精华版来了
  最全!李强总理记者会文字实录
  国务院总理李强记者会首秀,回答哪些核心关注?开局之年经济发展如何定调?多位经济学家解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是重中之重。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强的首次记者会。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这是李强总理对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总结,他充满信心。李强总理指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施工图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李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金句连连,提到“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实际感受”“相比GDP老百姓更在乎身边具体事”“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等等。
  关于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李强总理回答记者问称,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现在定在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以后确定的。当然,现在经济总量大了,总量已经过了120万亿,而且现在新的挑战也不少。在这种高基数上,要达到5%左右的增长目标,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倍加努力。
  关于如何实现预定目标,李强总理指出,需要打好系列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
  关于民生关切,李强总理指出,相比GDP老百姓更在乎身边具体事。他表示,客观地说,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牢GDP增加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更关心的一定是自己身边的具体事,像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等,政府工作要贴近老百姓实际感受,要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