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中国汽车,怎么“降碳”:提高车辆电动化转型

时代周报 丁远泓

|
  

汽车产业如何达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大考”。

  

近日,由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主办的“问路碳中和——2023汽车碳中和峰会”(下称“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针对如何推动汽车产业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话题,进行了产业交流、产融实践方面的探讨,也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其实中国作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国,以及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到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时期,而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题中之义。

  

汽车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其实对于能否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汽车产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3%,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70年,全球汽车使用量相较2020年翻一番,汽车保有量增长60%,汽车产业减排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谢戎彬在会议上表示,要加快推动生产方式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能源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具体而言,中国汽车产业要全面推动技术变革、制造升级、质量提升,统筹全产业链协同降碳,发挥‘领头羊’的产业引领作用;要当好绿色发展战略的践行者和先行者,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交通领域的低碳发展;要推进国际国内协作交流,加速汽车产业全球化之路。”谢戎彬说道。

  

  

而汽车产业实行这样的优化和调整,也是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体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杜祥琬在会议上表示,要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要手段来实现经济发展和碳排放脱钩,脱钩的拐点就是碳达峰。为此,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