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广州多区放开限购,中介称电话接个不停,专家预测北上深或跟进

时代周报 王莹岭李益文

|
  

楼市再迎重磅消息。

  

“从政策出来一直到晚上10点接电话不停。”在广州市中心城区越秀区的一位房产中介吴悠(化名)看来,这一政策是“特大利好”。

  

9月20日傍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广州市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多区放开住房限购,非户籍人口首套房购置纳税社保年限从5年收缩至2年。

  

其中,将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不含江高镇、太和镇、人和镇、钟落潭镇)、南沙等区购买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这也意味着解除了外围区域——黄埔、番禺、花都、白云区部分地区的限购。

  

广州由此成为全国一线城市中首个部分放开限购的城市。

  

事实上,在此之前,部分重点城市已密集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多个重点城市出现全面取消限购。仅在广州发布《通知》的前一天(9月19日),就有武汉、无锡、西安三城宣布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其中,武汉,无锡全面取消限购,西安取消二环外住房限购政策。

  

“此次广州部分放开限购政策,信号意义非常强。”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时代财经表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本身就是这一轮政策最核心的区域。在严跃进看来,限购政策的放松是认房不认贷以后全国各地的一个重要趋势,一线城市要扮演整个楼市复苏的领头羊和龙头的角色。

  

本次广州住房限购政策调整,为何未全面取消?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这恰恰是“政策坚持了有作为有所不为的导向”。李宇嘉告诉时代财经,以南沙为例,尽管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下行很快,去年销售量下跌幅度非常大,库存周期也长,但依然坚持限购,是为“去房地产依赖,为产业和人才集聚创造条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