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这座东北省会,在下一盘什么大棋?

时代周报 阿力米热

|
  

近段时间,沈阳使出了浑身解数。

  

楼市政策密集落地的当下,沈阳率先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省会城市:明确二环内不再限购限售,实行“认房不认贷”政策,降低购房首付,即首套房首付款比例降至20%、二手房降至30%,对四类人群提供公积金重点支持,以满足居民购房需求。

  

至此,沈阳可谓是“招数尽出”。

  

楼市新政之前,沈阳还放宽了落户政策,如经认定的人才、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以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成年兄弟姐妹可办理落户。

  

沈阳轮番使上“大招”,究竟用意何在?

  

紧迫感愈发明显

  

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沈阳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创造出一大批大国重器。这也是沈阳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沈阳工业发展缓慢,经济下滑。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开始,沈阳GDP总值跌出全国前十。

  

2003年东北振兴战略全面启动。振兴初期,发展政策主要集中在企业扶持、社会保障和金融税收优惠等。2010年前后,沈阳开始引入和培育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

  

但2014年以来,受产能过剩、环保政策等影响,沈阳GDP增速放缓。到了2016年,沈阳GDP跌出全国前30。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沈阳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显,经济放缓主要有三点因素:制造业创新不足、民营企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少、营商环境不够完善。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城市的吸引力下降。

  

从人口数据来看,沈阳的常住人口增长,但增量下滑。

  

截至2022年末,沈阳全市常住人口914.7万人。在2018—2022年的五年间,沈阳常住人口增量分别为13.8万人、9.9万人、12.6万人、4.5万人和2.9万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