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调控政策叠加助楼市企稳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调整房地产政策的城市打出“组合拳”。各地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首付、降房贷利率,适度优化限购、限售等政策,稳楼市举措将不断叠加发挥综合效应,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可期。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出现一定下行趋势。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背景下,应着力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挥稳楼市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的作用。近来,有关部门完善信贷政策,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出台房地产调控举措,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带动市场回暖。
  房地产市场对于信贷变化一向十分敏感。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新发放贷款利率降低有助于调动刚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5月20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5年期以上LPR为4.45%。此次5年期以上LPR大幅下调15个基点,是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精准支持。此举将进一步降低房贷利率,降低购房成本,减轻贷款购房者负担,有助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助于更好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同时,5年期以上LPR下调还对于房企申请低成本开发贷款等有积极作用,有助于降低房企中长期融资成本和经营成本,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投资活跃度。
  近期,各地从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优化,加速落地。调整房地产政策的城市在增多,政策力度逐渐加大,不断叠加打出“组合拳”。
  不少城市缩小限购范围,或者放松、取消限购政策。限购一度是热点城市避免投机炒作行为的一项重点调控措施。一些城市曾规定以家庭为单位禁止购买第三套住房。当前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变化,相关部门有必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限购政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