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16万亿元大市场迎来新规

经济日报 佚名

|
  

  规范透明促PPP高质量发展——

  

  16万亿元大市场迎来新规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务风险、保障项目阳光运行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PPP发展路径。

  

  近年来,我国PPP发展迅速,已成为超16万亿元的大市场。专家认为,促进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推动项目规范运作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81个,投资额8437亿元。自2014年以来,累计入库项目超过1万个,投资额达16.6万亿元,累计开工建设项目和投资额占入库项目数、投资额的比例均为约65%,覆盖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养老等诸多领域。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PPP模式在我国已经初步成熟,在稳投资、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是我国PPP事业迈上新台阶、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说。

  

  今年4月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

  

  规范发展需要把好“事前”关,充分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如何把握PPP模式的主要适用范围?《通知》明确,对于属于公共服务领域、需求长期稳定、回报机制清晰、收益水平合理、具有运营内容的项目,可采用PPP模式实施,优先实施具有强运营属性、具有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项目。同时,项目实施机构应会同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做好项目规划、立项、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