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团队游引领老年旅游市场

经济日报 佚名

|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此时并非传统的旅游旺季,不过,各大景区的客流人数并不少。人群之中,扎堆出现的旅行团分外显眼。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传统团队游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旅游业务板块之一。如今,各地争相回归的旅行团似乎在高调宣布:旅游市场的热闹和春天一起回来了。

  

  回归的旅行团

  

  “目前团队游业务恢复确实比较快,我们公司从北京出发的团队人数一个月能达到3000人到4000人左右,和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数量上已经差不了太多。”玉屏旅游集团执行总裁汤佩玄说。

  

  “从春节开始,团队游恢复的形势一直很喜人。北京的地接业务已经达到2019年的水平,从北京出发的团队跨省游也正在有序恢复,其中海南、云南的线路比较受欢迎。”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对市场作出了相似判断。

  

  “我们公司的客群以50岁至70岁为主。旅游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汤佩玄认为,城镇老年人退休后拥有稳定的退休收入,又没有住房、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压力,业余生活很空闲,特别愿意四处走走。“疫情三年,很多老年人的出游计划暂时搁浅了,现在开始慢慢释放。”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注意到,不光是大城市的老年人,现在老年旅游市场的客源梯度逐步下沉,越来越多中小城市、乡镇甚至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加入到旅游行列。“特别是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逐渐超过60岁,他们长期在外工作,对家乡以外的世界充满期待,进入老年生活后更愿意出去旅游。”

  

  从出游方式来说,团队游依然是很多人特别是老年群体的重要选择。“老年人对旅行社有依赖感,他们在出游时对健康和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更加谨慎,需要旅行社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杨洋表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