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当骑士成为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眼”

生活在线

|
  

“先生您好,你点的咖啡已经到了,是等您下楼,还是放外卖柜?”“女士您好,您刚才在授权店下单的手机已经到了,为了物品安全,建议您亲自签收。”“您好,我是顺丰同城,您超市到家订单已经送到门口……”当下,从“送外卖”到“送万物”,即时配送行业正在成为餐饮外卖、零售消费发展的助推器,是现代化快节奏生活的重要构成。

  

  

“和顺共为”——顺丰同城第五届917骑士节

  

在用户需求深化、数字技术普及、新消费变革的前提下,平台如何构建与骑士的共生关系,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9月17日,顺丰同城举办了第五届“917骑士节”,公布了骑士队伍建设成果和骑士关怀新举措,从今年“和顺共为”主题可以窥见,即时配送行业如何通过多年来的体系化建设,一步步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共同发展的新路。

  

即时配送支撑新消费,骑士群体呼唤“被服务  ”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可以用“坐火箭”来形容,尤其最近几年,内需扩大和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让本地生活市场进入新台阶,进一步培养以全渠道、即时性为特征的消费习惯。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22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超过400亿单,同比增长30%左右,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同时第三方预测到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

  

  

顺丰同城骑士节大合影

  

广阔的市场前景,带来了日益庞大的骑士队伍。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要求骑士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化,进而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从骑士的角度看,作为新兴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受到政策法规的高度重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等顶层政策文件为保障骑士群体权益、改善就业环境铺路,同时各平台有关改善骑手待遇、缓解配送压力的措施也都相继出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