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中国天楹重力储能又下一城 合作续写“右玉精神”绿色能源新篇章

中金在线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右玉精神”的发源地山西省右玉县,一部新的绿色发展篇章正在谱写。   9月19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合作双方优势,推动右玉新能源资源充分开发利用,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日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人民政府秉着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宗旨,共同签署《中国天楹100MWh重力储能项目合作协议》。公告显示,由于本项目投资大、周期长,为疏导项目投资,右玉县将结合实际情况,在三年期内为中国天楹配套400MW可上网新能源指标(本协议签订后当年配套可上网新能源指标100MW)。

  

据了解,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的右玉县,毗连毛乌素沙漠边缘,是山西、内蒙古交界的风口地带。这里曾是著名的“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时全县林木覆盖率仅有0.3%。通过几代人的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右玉的林木覆盖率提高至57%,在打造出新的“塞外江南”的同时,也铸就了“右玉精神”的丰碑。

  

近年来,右玉县积极转型,充分利用境内得天独厚的风光电资源优势,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仅“绿起来”,更要“富起来”。2020年,右玉县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6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总装机容量有望突破300万千瓦,年总发电量达到70亿度,外送电量达66亿度,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明显的波动性与间歇性,远距离传输经济性差,不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然而重力储能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此外,重力储能还具有建设周期短、度电成本低、平均寿命长、建设环境要求低等优势。这也成为此次中国天楹和右玉县地方政府合作共赢的基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