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身边的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经济日报 佚名

|
  你有多久没有去过银行网点了?近年来,不少人感觉到家门口的银行网点、ATM机在减少。银行网点里大多是老年人在排队、办理业务,很少看到年轻人的身影。网点“消亡论”“关停潮”的声音引起市场关注。是因为目前线上办理业务的途径太方便,还是另有原因?当前的银行网点面临哪些困难?作出了哪些调整?未来的路在何方?经济日报记者日前深入国有大行、城商行等银行物理网点展开调查。
  帮助客户存取款、办理理财……这些业务对于南京银行南京城西支行大堂的张睿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是他每天主要的工作内容。
  入职5年来,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早晨8点半到下午5点,一天算下来平均接待约50位客户,其中70%是中老年人,办理的大多是存取款、存单和理财等业务。“已经很少在网点看到年轻人了!”张睿感慨。
  记者在银行网点调查发现,一方面是年轻人鲜少去,老年人热衷去;另一方面是柜台窗口压缩与裁撤合并部分网点。物理网点陷入尴尬局面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进入银行网点寻求答案。
  电子渠道分流是主因
  哪些业务必须去银行物理网点办理呢?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额现金支取、储蓄卡挂失补卡、打印银行流水明细等业务需要本人携带证件去网点办理,其他简单的业务在线上即可办理。
  近年来,电子渠道交易额快速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量逐年增多。随着支付渠道变得多元,手机银行对线下客源大量分流。在北京市海淀区嘉豪国际商圈附近的城商行网点,记者与刚办完业务的张丽聊了起来。“90后”的张丽从事教育工作,读大学时还偶尔去网点,“但是现在,差不多有两年没来网点了。这次因为要补充银行卡信息,需要在网点认证,才又跑了过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