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蔡嵩松、郑巍山口碑大起大落 投资者追随科技达人宜“大心脏”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科技行业是典型的成长行业,绝大多数炒作是来自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以及当期高涨的情绪,但是毕竟科技发展很难预料,往往一项技术的开发或进步就能改变一个行业的格局,这也是科技行业容易暴涨暴跌,蔡嵩松、郑巍山等基金经理口碑大起大落的原因。
  规模高增业绩不稳
  过去投资者频繁提到的基金界“四大渣男”,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海富通股票以及某通信类ETF,其中三只主动管理基金之所以被诟病,主要是因为这些基金或是重仓半导体或是重仓“线上办公”等主题,在2019年积累了较大涨幅。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推高了基金的规模,也站在了山岗,海富通股票在随后的2020年年度收益仅24.56%,大幅低于同类水平,最大回撤达到了31.57%;银河创新成长和诺安成长两只重仓芯片板块的基金波动同样剧烈,银河创新成长2020年和2021年的单年度回撤分别为32.45%和25.64%。
  基金净值大幅波动,除了和这些产品重仓科技股有关,和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也不无关系。以诺安成长为例,基金一定程度上是比芯片ETF更加纯粹的芯片主题基金,根据季报,诺安成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已经达到82.32%,国泰半导体芯片ETF的前十大重仓集中度仅有54.32%。5G、汽车电子、新能源等新技术对芯片需求快速拉升,疫情等因素对供应链同样造成冲击,2021年芯片产业呈现出多年未见的繁荣,盈亏同源,在芯片板块上涨时,诺安成长可以通过其在卓胜微、韦尔股份、兆易创新等芯片龙头股上的高仓位获得更高的回报,但是在板块下行,或者说市场对半导体的景气周期产生怀疑时,基金核心重仓的偏下游的芯片设计厂商无疑也是在芯片产业链中受到冲击最大的。
  诺安成长集中龙头的思路似乎也代表了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前景向好的趋势,不过从投资角度来看,诺安成长更加符合半导体“增强”的定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