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芯片赛道又现百元新股 华海清科会是“大肉签”吗?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继4月22日纳芯微上市后,芯片赛道再次出现了一只百元新股——华海清科。据华海清科5月26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发行公告,其发行价格为136.66元,属于高价发行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近130倍,远超行业市盈率水平。
  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发行价高的新股成为“大肉签”的可能性比较大。那么,华海清科会成为大肉签吗?
     超额募资26.44亿元
  在A股“冷静”了一段时间后,本周又迎来新股密集发行期,周内开启申购的新股多达11只。其中,华海清科以136.66元的高发行价引起市场关注,这也是继4月22日纳芯微上市以后又一只百元芯片股。
  据悉,公司股票在IPO阶段受到网下机构投资者热捧。在初步询价过程中,网下机构报价区间为71-323元,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136.66元。此次公司发行总数为2666.67万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680万股。
  除了发行价格高外,华海清科的高市盈率也超出市场预期。发行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127.90倍,远超行业平均值。截至2022年5月23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专用设备制造业(C35)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9.20倍。比较来看,华海清科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静态市盈率平均水平。在同行业公司中,中微公司2021年扣非后对应静态市盈率为214.28倍,北方华创、芯源微、盛美上海对应市盈率非别为174.76倍、177.37倍、198.75倍。
  在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的双重影响下,也使得此次募集资金总额超出了公司的计划。据招股书,华海清科原本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拟用于高端半导体装备(化学机械抛光机)产业化项目以及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等。但按照136.66元的发行价和2666.67万股发行数量计算,预计发行募资金额达36.44亿元,超募了26.44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