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亚迪半导与控股股东关系撇不清 功率半导体毛利率或靠关联方拔高

金证研 佚名

|
  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同时,产业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其中,目前国内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主要被国外头部厂商垄断,国产化率低。而2011 年在深交所上市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股份”),此次分拆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迪半导”)上市,备受关注。
  上市背后,近年来,亚迪半导所处行业及下游市场的增速均放缓,且其还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考验。2019年,亚迪半导所处的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零增长。就亚迪半导自身而言,2021年业绩经历了增速告负后回正,业绩暴涨背后,亚迪半导对关联方销售功率半导体产品收入占比逾八成,但自2019年起亚迪半导对关联方销售该产品的毛利率高于同行均值,其中是否存在该产品依赖关联方“拔高”的嫌疑?另一方面,亚迪半导与控股股东、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存在经营混淆的异象,其独立性存疑。
   
  一、下游补贴“退坡”市场增速放缓,未来成长能力或承压
  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动是影响上游行业收入的因素之一。近年来,亚迪半导所处细分领域及主要产品的市场规模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
   
  1.1 2017-2020年国内半导体市场规模增长整体放缓,其中2019年陷入负增长
  据亚迪半导于2022年4月11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亚迪半导属于半导体行业,其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据招股书及签署日期为2022年1月16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2022年1月版招股书”),2018-2021年,亚迪半导境内销售收入分别为12.49亿元、10.24亿元、13.59亿元、30.33亿元,占亚迪半导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6%、95.39%、95.52%、97.01%。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