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影石创新:联合创始人神秘消失 采销数据矛盾信披真实性迷雾重重

金证研 佚名

|
  近年来,愈来愈多的人喜欢在互联网记录和分享生活,其中不乏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士,从而助推“高大上”的全景相机、运动相机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身处全景相机行业的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石创新”),此次冲击科创板之路或非一帆风顺,其曾被暂缓审议。
  6月9月,影石创新已恢复其发行注册程序。而这背后,影石创新信披真实性现重重迷雾。其中,“官宣”信息披露陈金尧为影石创新创始人之一,而招股书对其只字未提,令人疑惑。同时,关于实控人对外投资企业,招股书或也未披露完整,且其核心技术人员成立“同业”公司的情形也隐而未宣。
  除此之外,招股书披露的影石创新采销数据与供应商年报存“出入”,影石创新数据真实性存疑。而且,关于“官宣”影石创新一笔200万元的税收优惠,招股书并未见该笔税收优惠的“身影”。雪上加霜的是,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影石创新的两家子公司的发起股东并非影石创新,而是影石创新通过受让其两名员工持有的股份,获得对两家公司的控制权,而招股书却称该两家子公司系通过设立取得的。种种异象之下,影石创新的信披质量又有几分?
   
  一、联合创始人陈金尧“神秘消失”,被问询是否存在受托持股及其他利益安排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其中信息披露质量对投资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影石创新创始人之一陈金尧,以首席市场官身份获奖,而招股书对该创始人情况“只字未提”。
   
  1.1 2019年创始人之一陈金尧以首席市场官身份获奖,招股书对其只字未提
  据影石创新签署日为2022年1月21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影石创新称为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刘靖康、陈永强自2014年7月开始搭建境外架构。2014年7月17日,刘靖康、陈永强、谢梦非以货币出资方式设立北京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岚锋”),刘靖康、陈永强、谢梦非分别持有北京岚锋的93%、5%和2%股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