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联影医疗股权转让信披现罗生门 股权穿透两亿元交易牵出“隐蔽”关系网

金证研 佚名

|
  过去十年,国内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截至2022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医疗”)作为排队上市的一员,其背后仍存诸多疑团待解。联影医疗称将未开展实际业务的子公司以出资额作价转让给实控人,事实上,该子公司已申请两项授权专利。此外,联影医疗并未披露其向实控人控制企业转让专利的情况。
  令人唏嘘的是,联影医疗将控股子公司的股权在半年内转出又转入,招股书却只字未提。不仅如此,在其2019年一次股权转让中,联影科技彼时的股权转让方系三位国资股东,关于该次股权转让事宜,招股书与官宣也“打架”。另一方面,联影医疗2018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招股书与产权交易所披露值的差额分别高达6亿元、4亿元。不但信披异象叠出,联影医疗与为其累计贡献超两亿元的关联方客户,双方交易背后牵出“隐蔽”关系网。
   
  一、子公司控制权被转来转去,子公司被转出前无实际经营却申请专利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然而,联影医疗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对其子公司股权持有情况,与官宣矛盾。
   
  1.1 2019年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利影后,2020年又收购了22.37%的股权
  据联影医疗签署日为2022年4月26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联影医疗控股子公司上海利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利影”)于2019年7月15日成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4月26日,联影医疗、济南惠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惠源投资”)分别对其持股75%、2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