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规模超2600亿元!科创板7月解禁大潮将至 “底部配置”机会来了?

财联社 佚名

|
  迈入7月,A股下半年行情大幕徐徐拉开,科创板也将迎来今年解禁高峰。
  7月,将有76家科创板公司解禁,中金公司数据显示,本轮解禁规模超2600亿元,约占科创板全年解禁规模的1/4。
  从解禁类型来看,7月解禁潮主要来自首发类型股份。
  从行业分布来看,兴业证券数据显示,半导体、轨交设备、通用设备、电池和医疗器械解禁规模居前,分别达848.6亿元、352亿元、229.6亿元、226.2亿元和210亿元;
  轨交设备、其他电子、通用设备、航空装备和环保设备行业解禁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较高,分别为117.8%、90.1%、63%、46.8%和40.3%。
  从具体个股来看,中泰证券指出,解禁市值在百亿以上的个股有七只,前三位分别为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中国通号;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重在50%以上的个股有十只,前三位分别为华兴源创、杭可科技、南微医学。
  从基本面来看,浙商证券数据显示,“大非”解禁公司2022年盈利增速预期改善的幅度较大,较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有明显提升;而“小非”解禁的科创板公司预期净利润增速改善幅度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师认为,7月科创板“大非”解禁公司的市盈率虽然不低,但估值分位数处于历史底部。
  ▌7月解禁大潮影响如何?
  综合多家机构研判,虽然解禁高峰期常伴随后续相应减持规模的提升,从资金面角度可能会对资产价格带来一定短期影响,但依旧看好科创板中长期趋势。
  大部分分析师“以史为鉴”,结合过去两年科创板集中解禁后股价表现得出,短期市场易出现波动。
  例如,兴业证券表示,从过往来看,集中解禁对7月科创板股价走势节奏影响较为明显,但主要受情绪因素主导,股价呈现出急跌后快速反弹的特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