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亚通精工新旧两版招股书采购数据变脸 募投项目或夸大环保投资额

金证研 佚名

|
  莱州市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地处烟台、青岛、潍坊三市交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坐落于这座海滨城市的烟台亚通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通精工”),此番上市或面临诸多考验。
  其中,亚通精工下游汽车行业近年来“遇冷”的另一面,其2020年业绩增长的背后,或难消除对赊销的依赖。另外,亚通精工的两版招股书关于钢材的采购数据“对不上”。并且,其募投项目涉及的环保问题以及环保投资额,均与官方公示的环评文件不符,其信披质量或存隐忧。
   
  一、下游汽车行业增长显“疲态”,赊销加剧或“扮靓”业绩
  一发不可牵,牵之动全身。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动是影响上游行业收入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亚通精工的下游汽车行业或“降温”。
   
  1.1 汽车零部件业务,为亚通精工贡献超七成主营业务收入
  据亚通精工于2021年11月1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亚通精工汽车零部件业务,所处行业为汽车制造业中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亚通精工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矿用辅助运输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亚通精工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02亿元、9.19亿元、12.04亿元、7.56亿元,占亚通精工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48%、91.24%、91.6%、90.33%。同期,亚通精工汽车零部件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2亿元、7.15亿元、9.71亿元、5.81亿元,占亚通精工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81%、77.8%、80.63%、76.88%。
  此外,2018-2020年及2021年1-6月,亚通精工产品出口收入占其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低于1%,出口业务金额较小,占亚通精工营业收入的比例极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